被烏克蘭議會解除總統職務的亞努科維奇2月28日在俄羅斯西南部城市頓河畔羅斯托夫召開新聞發佈會。
   亞努科維奇是在羅斯托夫“直升機出口”會展中心“紫晶”廳舉行新聞發佈會的,發佈會吸引了約百名記者。
   小孫子都受到威脅
   亞努科維奇稱,自己並不是被“推翻”,而是因自己及親屬的生命受到威脅而被迫離開烏克蘭。亞努科維奇在發佈會上講述了自己離開烏克蘭的過程。他說,自己最初並非是要離開烏克蘭,但在首都基輔時就曾受到武裝襲擊。他曾準備到烏克蘭哈爾科夫與黨員會談,但到達哈爾科夫後,聽說有極端分子也到達此地。“新威脅破壞了我的打算。我的家人打電話告訴我,我最小的孫子也被列入要對付的名單。大兒子去幼兒園接到小孫子後打電話告訴我:我在這種情況下不能拿家人冒險”。
   他解釋說,自己並不是因為害怕而離開,而是“為了安全”。亞努科維奇表示,“我是在軍官幫助下進入的俄羅斯境內,他們履行了自己的職責並幫我保全了性命”。
   他解釋自己來到羅斯托夫的原因說,自己來到此地而不是莫斯科,是因為有一個老朋友住在這裡。他指出,他將在自己與家人的安全得到保障時返回烏克蘭。
   稱法西斯暴徒奪取政權
   “我將繼續為烏克蘭的未來而鬥爭,對抗那些企圖以恐怖來控制烏克蘭的人”。他指責奪取國家政權的是一些民族主義法西斯暴徒,這些人只占烏克蘭人口的絕對少數,自己仍將為烏克蘭的未來而努力。
   亞努科維奇同時指責西方“縱容烏克蘭反政府勢力,必須為所發生的事情承擔責任”。他表示,結束目前國內危機必須要有衝突雙方都同意的協議。他說,根據協議,抗議者應當交出武器,疏散街道,但目前這一切並未發生。相反,無辜者正遭受不幸。他們遭遇搶劫和毆打,烏克蘭文化機構和教堂被損毀。
   亞努科維奇要求對發生在基輔的“悲劇性事件”進行公正調查,應保證烏政府、反對派和歐洲委員會代表參與此項調查工作。他還建議進行全民公決,儘快讓公共組織及民間社會代表廣泛參與,“應當解決的緊迫問題是,國家的發展方向、憲法和政治制度。”
   他表示,不會參加5月25日在烏克蘭舉行的總統競選,他認為這是非法的。
   對普京沉默感到吃驚
   亞努科維奇說,對烏克蘭這一重要鄰國的當前亂局,他認為俄羅斯不應袖手旁觀,而應動用其擁有的所有影響力來幫助解決這一危機,但他拒絕給出具體建議。
   他認為,克裡米亞應留在烏克蘭,但應享有自治權。任何發生在克裡米亞的軍事行動都是不可接受的。他強調,不會要求俄羅斯的軍事援助,俄羅斯也不可能利用目前的機會去參與烏克蘭局勢當中。
   亞努科維奇說,俄羅斯總統普京對烏克蘭局勢比較沉默,這讓他感到吃驚。亞努科維奇說,抵達俄羅斯之後,他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了一次電話,但還沒有見面。
   對於此前被反對派占領的豪華私人莊園,他說,“所謂的豪宅不屬於我,是租的。”
   據新華社電
   局勢
   俄軍機飛越烏克蘭
   兩機場被短暫封鎖
   據新華社電 俄羅斯族聚居的克裡米亞自治共和國局勢近日持續緊張。據當地媒體報道,一伙不明身份武裝人員28日上午包圍了烏克蘭邊防軍位於克裡米亞巴拉克拉瓦港附近的海岸警衛隊駐地,武裝人員稱他們的目的是“保衛”該駐地。烏國家邊防局稱包圍該駐地的是俄黑海艦隊軍人。邊防局還說,有10多架俄羅斯軍用直升機進入烏克蘭,其中只有3架事先向烏提出申請。
   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秘書帕盧比28日說,烏克蘭軍方將對來自俄羅斯軍方的“侵略行為”作出適當反應。帕盧比說,如果俄羅斯及其軍方採取更主動的行動,一旦發生直接入侵,烏克蘭軍方將作出最適當的反應。
   他說,迄今為止,還沒有一個烏克蘭軍事設施被占領,儘管發生過試圖攻擊烏克蘭邊防軍設施的事件,但在發出警告之後,局勢得到了穩定。
   據媒體此前報道,烏克蘭新政府內政部長阿瓦科夫28日說,位於烏克蘭克裡米亞半島的塞瓦斯托波爾貝爾貝克軍用機場和克裡米亞首府辛菲羅波爾國際機場被身穿俄羅斯制服的武裝人員占領。28日凌晨,大約50名身穿迷彩服的武裝人員乘3輛沒有號牌的卡車抵達辛菲羅波爾機場,並沖入國內航站樓。武裝人員在短暫控制機場後撤離。另據當地媒體報道,烏克蘭克裡米亞塞瓦斯托波爾附近的“貝爾貝克”機場跑道28日被約400名不明身份武裝人員占領,所有飛機停止起降。
   據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控制貝爾貝克機場的是克裡米亞的民防部隊,與俄羅斯武裝力量無關。  (原標題:亞努科維奇現身:要求俄干預但勿出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61rewt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