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莉 沈義
  “不管今天雨下多大,我們都必須要去鄉裡。上訪人劉銘(化名)都給我們說好幾次了。約的日子看的期,群眾的事不能耽擱啊!”2014年4月11日早上一到辦公室,袁科長就告訴我今天要下鄉。在重慶市巫山縣檢察院控告申訴科工作一年了,這是我第一次下鄉辦案。
  通過翻閱來訪記錄,我才得知,原來劉銘是老上訪戶,以前曾失足犯錯,對法律知識“半懂”,是一個出了名的難說服的人。由於在村委會換屆選舉中,他認為自己穩贏的局面出乎意料地發生了變化,他落選了,心裡不服氣,導致他經常到縣裡上訪。這次去的主要目的是給他回覆調查結果,還要給他做做工作,好讓他自己息訴罷訪。
  這天早上9點多鐘,傾盆大雨仍在下個不停。我以為會因為大雨而取消下鄉,但袁科長說,為了讓群眾第一時間知道信訪結果,我們一定要冒雨趕去。
  坐在車上,我看到盤山路迂迴蜿蜒。由於劉銘所住村的村級道路還未全線貫通,大雨又不斷沖刷著本就不平坦的路,一路上兩旁不時有山石滾落,我心裡別提有多忐忑,暗自不停地嘀咕著:“這是在冒生命危險辦案啊!”好幾回都是車子剛剛通過,山石又開始滾落。
  路過一處地方時,原來修好的路面已開始垮塌,加上輪胎打滑,稍不小心便會墜落懸崖,我們趕緊下車用力推車,任憑雨水淋在身上,泥巴鑽進褲腿。雷鳴聲伴隨著吆喝聲,我們在爛泥路上艱難前行。
  經過近三個小時的顛簸,中午12點,我們終於到達了信訪人劉銘的家。一看見我們,劉銘顯得很驚訝,“這麼大的雨,你們怎麼來了?快進來歇歇。”
  袁科長笑著說:“我們是按時來給你回覆的呀,順便也來看看你嘛!”
  劉銘招呼我們坐下後,便要去張羅午飯招待我們。袁科長一把拉住他,“飯就不做了,我們先把你上次反映的選舉情況的調查結果給你說一下。”劉銘馬上收起笑容說:“那就說吧。”
  袁科長立即給他解釋,本院自偵部門的調查結果表明,沒有發現村委會換屆選舉過程中有程序違法的現象,此次選舉有效。
  看得出來,劉銘對回覆不滿意,我們便給他講解《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的有關內容,又從思想上開導他。
  得知他確實是想為村民做點實事,卻苦於沒有辦法才去參選,我們就鼓勵他發展水果帶動村民致富,這樣一來便有了群眾基礎。他們村所在的鄉是有名的水果之鄉,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出產,傳統的銷售方式比較落後,導致銷量不高。我們建議他進行網絡銷售,將當季水果放上網進行包裝銷售。
  聽到這裡,劉銘十分高興,他表示希望能夠真正做出點成績以得到村民認可,並且願意就選舉一事息訴罷訪。
  下午2時,天終於放晴了,我們此次帶案下訪的工作也順利結束了。我們準備離開時,劉銘送我們到汽車邊說道:“真的很感謝你們冒雨到我家來回覆!說實話,今天你們讓我很感動,感覺你們是真的關心我、幫助我,我今後一定會好好發展我這裡的水果,等水果成熟後,一定請你們來品嘗。”
  回程的路上,太陽露出了頭,似乎也在慶祝這件信訪案件的成功辦結。
  我曾聽到有人說,群眾工作不好做。經歷今天的事後,我感覺也不盡然。任何事情只有過了自己的手,才有發言權。我認為,可能有群眾工作確實不好做,但那隻是極少部分,大部分的群眾還是淳樸的、講道理的。只要我們站在群眾的角度看問題、從心裡把群眾當親人,不偏不倚、實事求是地為群眾解決問題,就沒有辦不好的事。
  (作者單位:重慶市巫山縣檢察院)  (原標題:第一次下鄉辦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61rewt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